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工作感想

老實說,我覺得我們公司真的開的不是時機。
或許早幾年開會好一點,現在什麼都貴。
感覺不是個開公司的好時機。(成本太高)

在台灣,小公司真的是很難生存。
尤其像我們這種工廠,我都覺得怎麼可能有人要來工作。
主要也不是賺不賺的問題。
好啦,賺不賺是個大問題。

簡列下列幾點作為評論:
1.工作環境太差
這個工作環境是我打過這麼多工裡面覺得算差的。主要是因為所有的設備都擺在一起,某項在作業時,其他人就會覺得很吵,不然就是很熱。
我覺得這真的是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意願,比較下來。我個人是認為就算是生產員,可能都很難找到有人要來做。畢竟有其他工作的話,如果薪水沒有比較高,又何必來這名不見經傳、工作環境又不好的地方,還沒辦法增加經歷。(以生產員而言。)
2.研發成本
研發的部份,公司真的是很敢花錢。但是我覺得是太敢花錢了....,導致變成很多東西真的是沒設計好或是沒經驗不知道,就下手開始發包。經驗的累積固然是很重要,只是用錢堆出來的經驗,在還沒有賺錢的公司真的是很傷。
再來是關於物價的關係,幾乎什麼都漲的年代,發包出去的東西隔一個月再發包就差了很多價錢,真的是很無言.....但是還是要做阿,不然怎麼辦?
3.人才
找不到人.....先不管工作環境怎樣,要把人騙進來小公司就很難了。之前覺得科技公司什麼人都吸收這件事我都只當笑話看,現在真的知道厲害了,只能說是太強大了。公司完全找不到人,另外留人都很困難了...(前述的理由)。
再來就是我覺得現在如果是中字輩以下的大學畢業的人,都會想去科技公司。如果是更有名的學校,就會想出國或是去更賺的公司。如果是沒啥本事的,公司也不會想請,簡單的來說:不管是公司還是人,每個都眼高手低。
4.其他成本
其實所有東西都是有所關聯的,如果說公司要開在熱鬧的地方,會比較好找到人。但是開在熱鬧的地方,就是房租貴...,更何況廠房一定要很大。如果開在偏僻的地方,誰要去阿....真是兩難。像公司取中間也不見得好過,天天去工廠我也快要瘋掉了.....這還是我幸運一點不用自付油錢。

關於裡面許多項,總覺得隨便幾項就可以幹掉很多公司了。難怪目前小公司的倒閉率這麼高。

公司出路:
留待以後再寫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