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研究] 好運氣

之前有一個想法,似乎在某些動物上得到了驗證.可是沒有任何研究指出在人類是有一樣的效應.

然後我閒著也是閒著,就開始驗證這個想法(在沒有做任何文獻回顧的狀態之下....).然後得到的結果也是我想要的.

然後老闆說:這麼簡單的實驗很難想像沒人做過.你去查一下好嗎?

然後一查之下!發現果然有人做過...更有趣的是...文獻指出:效應是跟我的實驗結果(也是就我的想法)相反!!

這下子好了....太神奇了....前人(還是我們group的前人...這研究的年代比我還老...)不會亂寫.我也沒理由唬爛阿(我都是盡量客觀的做實驗...而且研究反射行為的話,干預也甚麼用.反射就是反射.給暗示也沒用.)

仔細研究這些文獻...唯一的差異就是他們用的刺激跟我用的刺激不同.一般來說這兩種刺激有相同效應,但是還是有些微的不同.然後這些微的差異竟然導致結果完全不一樣.

在一次仔細的驗證(在自己身上做了很多實驗....),結果真的不同....好棒!!一方面我可以重現前人的實驗,另外一方面我證實了我所用的刺激有不同的效果!

就這樣誤打誤撞做出了一些有價值的東西.還反駁的前人的想法(我最喜歡這種推翻前人想法的研究了(反骨...)).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我懶得查文獻....要是我先知道之前有人做過.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繼續做下去....真的是運氣很好....(運氣也是天分的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