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周末小旅行-各城市雜記

Liverpool
非常感謝Ming-yen ChenErica Kuo夫婦本周末在淒風苦雨之下給我進行利物浦深度導覽!!!比起曼徹斯特,利物浦好玩多了. 曼城感覺就是個一直開趴的現代都市,似乎比較有年代的建築物都被炸光了. 然後禮拜五晚上的曼城到處都可看到很多人穿的很辣要去跑趴,即便天氣很冷高挑窄裙還是隨處可見.

利物浦的港口邊有類似漢堡的感覺,紅磚建築林立跟原本是倉儲區的地方也看得出來.現在都改建成很多餐廳跟咖啡館了.相較而言,漢堡的港口依舊是世界前幾大港口.利物浦內部有一區有維多利亞時代的感覺,但那區不是很大市區內到處都是Pub~披頭四就是從這些Pub發跡(以至於似乎整個大部分pub都以披頭四做為宣傳). 披頭四之於利物浦 大概就是高地之於巴塞隆納、卡夫卡之於布拉格之類的另外利物浦還有中國城,裡面的燒鴨比台灣買得到的還好吃(又便宜,才九鎊!!). 港式飲茶也好好吃!!!(我們三個人兩天吃了16盤茶點(分量還不小)加上半隻烤鴨跟一盤三拼~~好爽喔~~). 然後炸魚薯條我還是不行..orz

人生幾何可以在他鄉遇故知真是開心,明諺兄還招待我超豐盛的英式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只是Liverpool那時真的是好冷~~~(還下雪…)

 
Lisbon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討厭的城市:我的話就是里斯本了......第一天又是超早起寒風中走去蘇黎世車站到巴賽爾搭飛機,到了里斯本之後先被扒(在觀光電車上好心應人的請求去開窗,損失了八十歐).為了去吃蛋塔遭受狂風暴雨襲擊(傘打開然後就開花了),幾乎全身濕透...可是蛋塔普普,肯德基的比較好吃.還好旅館便宜又不錯...(里斯本物價真的低...) 第二天查了一間(tripadvisor推薦的)當地的日本料理,結果那個壽司的飯很難吃(是歐洲口味嗎? 就是米沒熟透....) 最後要回家的時候飛機誤點,回到巴賽爾時已經趕不上預定的火車回蘇黎世,只好另外買一張火車票回家(等同損失了十幾瑞朗)…回到蘇黎士又已經沒電車回家,只好在寒風中走回家.....!!!!

補充里斯本的幾件事
1.
城市外圍的某些區域非常時髦,直追杜拜!相對於舊城區的破爛 感覺非常的諷刺.
2.
禮拜一我在路上閒晃的時候,感覺很少看到當地的年輕人.(: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30%,然後西班牙是50%)
3.
物價真的相當便宜!當地人的平均薪資接近三萬塊台幣每個月(€777) 最低薪資跟台灣差不多(€485). Starbucks的價錢也跟台灣差不多!
4.
當地的點心店很多,可以直接進去點個小點心(葡式蛋塔 (NATA 我竟然還發對音~~))加杯咖啡站著喝,也還蠻享受的. BTW葡式蛋塔上層也烤太焦了吧(我在本店吃的…),我都吃到碳味了.然後去吃的都是遊客,很少看到當地人點蛋塔
5.
建築風格跟西班牙的安達路西亞很像,是吹回教風跟摩爾人風.磁磚是特色,只是舊城區那邊的磁磚超破爛了還是沒人修(請見照片).
6.
禮拜一中午12點去吃飯,我是第一個客人.我吃到12點多,我還是唯一一個客人.不知道他們都幾點吃…..

Belgium
這次比利時的旅程真的要感謝Chin-Yin ChangTieh-Ming Chang夫婦!不然依我本來的行程:只逛布魯塞爾市區的話,大概還會剩下超多時間不知道要幹嘛.尿尿小童真不虧是票選歐洲最爛景點,果然是很爛.XDDD還好我已經先打好預防針了,所以只覺得好笑.(:哥本哈哥的小美人魚也不遑多讓.)然後布魯塞爾的治安竟然比我想像的差,真是太神奇了!! 會有人伸出腳要絆倒你,吸引你注意力,伺機偷東西...那個腳抬到大腿的高度是要絆倒誰阿?真是太好笑了.(專業點好嗎? XDDD)

去比利時的話,布魯塞爾反而不是重點,市區景點真的一個下午就夠了.反而是布魯日跟根特可以多晃晃.布魯日我也覺得還好,聽說布魯日有名是因為有部電影叫殺手沒有假期,就是在布魯日取景的,所以這個小鎮就出名了.我個人覺得布魯日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鐘樓一直飄出有旋律的鐘聲,就買票上去看,發現是真的有人在彈奏,按鍵會去敲打不同的鐘造成旋律跟音樂,真的很有特色,然後市區景色跟根特很像.如果真的沒時間,選根特吧!

根特是個大學城,整個城市還蠻有活力的,夜生活超豐富,喝酒跟喝水一樣.市區景色完全是中世紀風格!!真的是很完整的中世紀風格,而不是一小塊而已.市區內還有鹹酥雞可以吃!! (難道也是中世紀風味?) 現在發現儘管我住在根特兩晚,卻沒好好參訪一下.很幸運的遇到根特的新年酒會.去市區喝免費的酒跟飲料,然後跟不認識的人互道新年快樂. XDDD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是個很棒的城市.街景是運河的兩旁有整齊中又帶點個別特色的房屋,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像Strasbourg Colmar.然後城市裡面到處停滿了腳踏車(這裡超適合騎腳踏車).....跟台大一樣(奇怪的聯想).如果天氣好的話,走在路上還蠻舒服的(視覺上).但是走在路上也會常常聞到大麻味,很臭.

博物館很多,門票大部份都不便宜.有的還是陷阱!!!!!推薦Rijksmuseum,裡面很多幅畫都是經典.梵谷博物館就還好,因為經典的畫作不多,自畫像到是不少.忘記聽誰説的(沙發客?)她説要是梵谷生活在現代,一定很愛自拍 XDDD (裡面很多幅自畫像)

鬧區的街道上不是很乾淨,尤其第一天一早我到的時候,還蠻髒的,不過下午就乾淨許多.許多餐廳都下午一兩點才開始營業,合理懷疑這裡的夜生活應該超級"".話說我一早迷路誤入紅燈區,還在想説這裡的櫥窗跟裡面的擺設真有趣(那時還沒意識到那就是櫥窗女郎上班的地方),就突然看到一個穿著清涼的正妹在招客,很酷ㄋㄟ.....有這麼早開工嗎?

在阿姆斯特丹,吃的選擇很多.這兩天吃了KFC(as usual)、泰國料理(good)、燒臘(soso)、日本料理吃到飽(perfect).其中日本料理是我在歐洲吃過最好吃的,而且才24,飽到現在(之後看到pancake想試但是吃不下).還有超多其他的選擇(這裡有些西藏料理似乎還挺有名的),可惜無緣.

在阿姆斯特丹的附近(約十幾分鐘火車車程),有一個風車小鎮(Zaandijk)還不錯,典型的荷蘭農村.市區不想待了的話可以去那裡透透氣.


Colmar and Strasbourg
Colmar是個色彩很豐富的童話小鎮,要是天氣好,陽光灑下來應該很漂亮.很可惜去的時候都在下雨.史特拉斯堡的聖母院很酷,不下巴黎聖母院!!市容是運河跟房子的搭配(優秀的城鎮都有河),這點跟Colmar有點像(請參照照片).然後史特拉斯堡真是越晚越多人,越夜越美麗...不過以聖誕市集而言,我還是喜歡瑞士的,比較合我口味.
 

Budapest
布達佩斯其實沒有跟布拉格很像(板友都覺得有像,個人覺得還好.雖然都是橋、城堡、河、廣場...).整體而言布拉格的點還是比較多,比較漂亮(但有可能是因為我在布達佩斯的日子都是陰天跟下雨,印象分數就很低).另外布拉格還有卡夫卡跟米蘭昆德拉的加持,橋也是布拉格的比較漂亮!咖啡文化則是布達佩斯勝出,New York Cafe實在是太豪華了,跟在皇宮內喝咖啡一樣.物價則是布達佩斯比布拉格便宜很多,而且食物也是布達佩斯的比較好吃(牛肉湯勝出).

順帶一提, Buda 是水的意思 Pest是熔爐的意思


Nice and Monte Carlo
蔚藍海岸真的不虧是蔚藍海岸,在冬天還可以天氣這麼好,這麼藍.來之前本來覺得很哀怨, 想休息卻要這麼早趕飛機,還下大雪!可是被太陽一曬,加上藍藍的海,海天一色,無限美好,哀怨都跑光光了.第二天本來還想搭火車去坎城晃晃,結果在海邊曬太陽曬得太舒服就skip掉這個行程.....

尼斯整體跟巴塞隆納很像(都靠地中海),不過還是巴塞隆納比較威風(巴塞隆納觀光的點也比較多還有高第!但是尼斯藝術品也很多,有夏卡爾美術館跟很多畫家的加持).摩納哥是去打卡的,只待了兩個小時,應該可以再待久一點的.摩納哥的聖誕市集裡面有賣海鮮燉飯真是太令人開心了.另外路上跑車一堆,真不虧是地中海的珍珠,連車子都比其他地方高級!不知道F1在這個地方跑起來會是怎樣?


Copenhagen
哥本哈根真的是一個物價比瑞士高的城市(難得去到一個更貴的地方),還好是沒有貴多少(經過我喝星巴克、吃漢堡王、7-11買飲料之後的感覺).可惜貴不到我....因為沒機會上餐館,連晚餐都沒吃到.我換了一千丹麥幣(克朗 DKK),第一天結束的時候還剩下很多,想說完了,之後換回來會不會損失很多,結果只是到最後剩下不到一百(因為後來去瑞典踩點跟買了兩個星巴克馬克杯).

夏天或是秋天來觀光一定會很好玩,港口邊陽光灑下來會很漂亮.戶外的藝文活動那時候應該也比較多,不過冬天的禮拜六觀光客還是很多(超多....).只是冬天風一吹來~~~風若吹~~~就冷~~

建築物很華麗,市中心有混到德國的感覺(疑似有混到蘇俄).港口則是典型的鮮豔色彩(北歐風格).機場跟各種運輸工具都很先進!!以後可以去那裏轉機或坐船到北歐其他國家玩.

瑞典的小城Malmo就只有冷而以,更靠近海邊.會去那邊只是想去瑞典打卡跟路過一下歐洲最長的跨海大橋!!只是說實在的,坐在火車上也看不到甚麼.

 
Hamburg
漢堡也是個不錯的觀光城市.約一天一夜即可.這次很幸運的有之前的沙發客跟她的德國男友請我吃泰國菜XDDD(三個人直接無視當地料理,果然都是待在德語區很久的人).後來還開車載我回hostel,路上跟我簡介很多漢堡的歷史(還有紅燈區?).市政廳周遭很像維也納~我的評語:就是一個典型德國城市.但是港區很特別,有波士頓風(紅磚建築的我都要稱為英倫風或是波士頓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