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這兩年一直對工作上有些不滿.還好在其他方面(玩樂)一直有很好的回饋~所以這些不滿一直可以被壓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每天要工作八小時(雖然我應該沒有.),工作上不滿的情緒這樣累積下來真的很可觀.能夠抑制住也真的是很不容易....(可見玩的多快樂...)

最近有在檢討自己,是不是太在意這些工作上的事了.所以一些小摩擦就被放大.還是對別人的要求太高了,以至於別人做不到就心生怨恨?(最近的其中一個感想:不可以因為別人笨就嫌棄他,一個人笨不笨又不是他可以選擇的,怎麼可以因為這樣而怪罪別人.然後事後又覺得自己這樣想也未免太自大了.....)

工作做得好不好,真的有這麼重要嗎?這個問題真的有點困擾我.我想是因為我一直以工作上的成就來定義我自己.不管做甚麼,我最想要的就是快狠準,達到一些可以被衡量跟比較的標準(例如發表數、薪水等) 但是問題就是這些事真的這麼重要嗎?如果這些事不重要,那甚麼才重要?

有些事情真的是自己想破頭也想不透?還好有些借鏡可以參考...到處去旅遊....上些課跟看些書也很有幫助.跟朋友聊聊也很有幫助.大概就跟某些實驗結果沒法解釋時,等於是時候去看一下前人的發表,研究一下別人怎麼想的.

在當兵的時候所看的不斷幸福論跟最近看的正向心理學真的很有幫助.隨著科技的進度,幸福或是滿足的程度可以被客觀的衡量之後.研究就不再是各說各話了(真好).正向心理學的每堂課應該都可以被整理成一個筆記.有機會再來做.然後不斷幸福論不知流落何方了.....這些書應該有空就來複習一下.另外朋友有提到溝通很重要,尋求制度上的解決也很重要.之前看的一本書"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對於溝通技巧上也很有幫助,書裡面有點給人汲汲營營的感覺,不過也指導了很多溝通的技巧...只能說相見恨晚....高中跟大學都在看那些沒啥用的形而上學.....導致更迷惘然後enjoy在這迷惘之中.相較之下,很多實用的書卻都被忽略了.

 另外現在的挫折,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過去一路順遂,導致一切似乎都這麼理所當然.當事情跟自己所想像的一樣時,落差導致挫折.(還經過朋友的確認應該是這樣無誤....)但是我還是認為我所想的合情合理.事實與所想有所落差恐怕還是不單純是我的問題.

不過不管是不是我的問題,我被這所困擾是事實無誤.回到標題: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蝸牛角上爭何事.我只能把握我可以把握的....總是有些事情算不到,無法避免,只好let it be...就像 My blueberry nights裡面所提及的. You can't always win. You can beat players but you can't beat luck.我對麻將的觀念很像.打麻將就像是在算機率一樣,可惜千算萬算你還是贏不了運氣.

所以結論是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Do whatever you love (if it is legal) and fuck the r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