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減肥

從台灣(2.18)回瑞士之後,到現在(4.19)從83.6=>75.8.總共瘦了八公斤!

過程不知道算不算健康.我有節食(中午吃很少,不過早餐吃很多,晚餐看減肥的進度才決定吃多少.不過通常都吃不少,因為太餓了還是要吃.基本上都是希望一天有吃到2000大卡.中間有幾天也算暴飲暴食(自己煮火鍋來吃),然後出去玩也沒在減的,在利物浦(懷念燒臘)、巴黎(海鮮盤)、托斯卡尼(大牛排)吃得很開心),相較於節食,我更注重慢跑.不過一般而言雙管齊下最有用.

基本的目標是一個禮拜一公斤,不太要急(雖然這樣也算快了).如果進度一下子就達到了.就會休息或是多吃點東西,不要讓體重掉的太快.目標是減肥,不是減肉(似乎肉也減了不少,但是沒體脂計,所以不知道到實際狀態.),也不是讓自己看起來太憔悴.控制速度還蠻重要的.

每次慢跑實際消耗多少熱量我沒有算得很清楚.只知道每次去慢跑,如果跑一個小時半的話(一般大概都跑一小時到一小時半),會消耗1.5公斤的水分.每次跑完回來我都會喝水或是喝湯把水分補充回來.覺得這樣比較健康~跑前會喝杯熱咖啡(算是美式咖啡),這是因為聽說這樣消耗脂肪會比較快.另外不喝的話真的會比較沒力.跑上坡會跑不上去.基本上我已經有點咖啡成癮了....不喝根本不會有精神.

透過監測體重.很清楚的可以看到鹽分對身體的影響.如果吃太鹹的話真的會把水分綁在身體中.體重就會上升了.有發炎的症狀,水分也會留在身上.針對鹽分太多的情況,慢跑真的是好物.可以在短期內就把鹽分排出(然後跑完時會覺得身上很多細粉末....).但如果是發炎就比較麻煩了,要看是哪一種發炎方式.如果是頭痛之類的,慢跑也很有用.但是如果是運動疲勞,泡個澡跟多休息才是正途.看到腳消腫之後就可以繼續跑了.

慢跑的距離有逐漸加長的感覺.雖然距離逐漸加長,但是相同距離的時間卻沒有簡短...這很奇怪...有幾次也想要拼看看時間可以縮短到甚麼程度.但結果都沒甚麼差....真的很奇怪.然後跑下坡越來越吃力,所謂吃力是指膝蓋真的不堪負荷.反而是跑上坡的時候很開心,因為汗流得很多,膝蓋也比較不吃力(?)雖然我有點懷疑為什麼跑上坡膝蓋比較不吃力...

總之75kg是我的目標.達到了真開心...還有繼續瘦下去的空間.不過這已經不是重點了.現在的重點是保持這種生活習慣(可以自然而然的就會瘦下去,然後達到某種平衡).既然這個已經納入了routine.意思是去慢跑不在消耗我的意志力.那腦袋裡面的意志力可以拿來專注在別的目標上了.

3 則留言:

  1. 真羨慕你能夠減肥成功
    因為先天遺傳有些問題,再加上以前生活飲食不正常
    兩年前我的體重開始暴增
    偏偏自己又不愛運動
    一直試著想用節食減肥
    成效不彰
    這三四個月來開始比較積極減重
    強迫自己幾乎每天早上快走一小時
    並且積極去看醫生
    本來以為會有改善
    結果這一個月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就是變胖
    不但運動沒有改善體重
    反而又暴增十公斤
    其實心情很差很悶
    很討厭現在的自己,覺得自己很醜
    所有漂亮衣服全部穿不下
    也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繼續胖下去
    覺得運動完全沒效

    沮喪了一陣子
    後來覺得不管有沒有變瘦
    還是盡可能要每天運動
    也許就像你說的
    把運動當成習慣
    不管能不能減重都要做

    我現在在過老人的生活
    晚上十點半就去睡覺
    早上六點起床
    以前超不愛吃水果,更討厭南瓜木瓜等食物
    結果現在每天一顆蘋果和奇異果
    南瓜更是三不五時買來蒸煮不加任何調味料
    只希望奇蹟能出現


    不管怎樣,恭喜你能減重成功
    不過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大家往往都是失去了才發現他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想要減肥的話,PTT的fitness板會是你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3. 已經從"bread"版轉換成"fitness"版一陣子了............
    搖搖飲料也戒掉了(其實在歐洲生活很適合減肥....因為搖搖飲料很少 也沒有夜市)
    戒不掉的是麵包和糕點,想測試一下自己能夠多久不吃他們

    下禮拜要去台大醫院看病(我已經看到沒醫生看了),希望能夠換其他不會讓自己腫得像大象的藥 Q_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