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這是我的投機學程裡面要看的一本書。
作者是德國的投資大師,內容大致上是他投資的經驗談以及觀察到了一些現象。

我把最近我看到的對投機的看法寫一寫好了。
就像之前在瘋打麻將一樣,我對於麻將的理解並不是賭博。
所謂的賭博,我覺得就是買彩卷、吃角子老虎純粹靠機率而言的金錢遊戲。
而像麻將、股票...等,我覺得可以歸類於在這遊戲中如果能對其正確的理解,則可以獲得回饋。

正確的理解以麻將而言,就是能夠對於牌局的理解有多透澈。譬如如何猜測對手手上的牌型,聽哪一張牌,如何有效的牽制對手,到牌局進行中該如何決定放棄胡牌或繼續衝牌。其實也跟投資一樣,解讀的不夠正確就會慘遭賠錢收場。又或者是就算有正確的理解,人算不如天算,運氣是站在對手那一邊,那也只能摸摸鼻子走開。

比起麻將,像是對於股票的正確理解就更難了。
影響的因素很多,書本內倒是沒有詳述主要的影響因素,這些就是我要努力去學的囉。

另外像我看<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可能覺得書本內容很有道理,說不定改天看了別本書又覺得更有道理。真是百家爭鳴,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說不定還是無懈可擊。(只是賺錢的可能還是那幾位而已...),不過這就是我的興趣所在,猜對了得到大獎,猜錯了就失去。

再來令人好奇的就是市面上賺錢的理論這麼多,我觀察了以後其實都覺得很有道理,那為什麼還是有人會賠錢呢?難道是大家都不看書就直接進去繳學費嗎?(唉~我可憐的爸媽,不過我還是決定袖手旁觀好了,讓他們當作生活樂趣。)

總之,邊學邊玩,人生真有趣,但是賠錢就會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