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幸福?快樂?

參考書目
1.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2.不斷幸福論
3.我愛身分地位
4.破壞性情緒管理
5.時間地圖
6.快樂經濟學

===============================

當初當兵為了快樂一點,所以去找了很多這一類的書來看。
雖然看了很多書,我還是分不太清楚幸福跟快樂的定義。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幸福一定很快樂,快樂卻不一定幸福。

這麼多本書,看完我也沒特別去複習。
由此可以推論得知,現在還記得的一定是這些書裡面的菁華!!

1.適應性
由一件事物得來的快樂會因為適應後逐漸消散。
這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想法,每個人應該都知道吧?
不過雖然大家都知道,卻還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慾望越來越來滿足,當然就越來越難快樂。
(SO我以後不管賺多少錢,狗窩都不要變,這樣出去出差住飯店都會覺得快樂?)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中,賣水晶的老闆就夢想著去朝聖卻不完成這個夢想。
用想的就很快樂了,不要去完成反而更有想像空間。(阿Q萬歲....)

2.多活用左腦或多刺激左腦
左腦是管快樂的,書中還有提到直接用電波去刺激左腦也會有快樂的感覺。
要快樂多簡單阿,下次要是有人難過我就直接攻擊他的左腦好了。

3.完成有難度的目標
這也不用講,當然會覺得快樂。不過又會因為適應性的問題而消散掉。
結果又變成要完成越來越難的目標.....

也有一說是在完成目標的過程會覺得快樂?
到底是不是這樣很難說,下次我要問問準備考試的人他們從中得到快樂了嗎?

4.對生活的控制度
這真是超有感受的,當兵的人大概都知道。
如果想到明天是一團亂的話,不知道有幾個人開心的起來。
如果明天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話,也許會有人覺得很刺激?
(不過這也是他們容許之內的刺激,超出也不快樂吧)

5.身體健康
這是幸福快樂最基本的條件了吧。
建議可以去看:氣的樂章、水的漫舞。
直接看水的漫舞可以跳過很難很艱澀的中醫理論。

寫太長了,下一篇要寫幸福。

1 則留言:

  1. 人家不是說右撇子用的是左腦~~~
    那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快樂的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