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倪德厚夫的投機術、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倪德厚夫的投機術、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都是在敘述投機這件事。

投機系列:
倪德厚夫的投機術(上)、倪德厚夫的投機術(下)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像是一個大師在述說生平往事,真是令人嚮往.....
倪德厚夫的投機術則是比較實際的列出了很多項統計以及學術(稱為學術可能不嚴謹就是了)面向的資料以及分析。

我覺得兩個系列都還蠻好看的。(我開始覺得我說話越來越沒說服力了...怎麼每本都好看....)
也給了很多實際的建議,令人困惑的是既然有這麼多好建議,玩起來賠錢的人還是很多。
(投機者OS:沒破產過兩次哪算是投機者,我OS:我也算是破產過一次吧XD)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把投機說的跟藝術一樣。(對,我就是想擁有這樣的藝術。)
包括了觀察力、靈感、思考、誤打誤撞、生活方式。
剛好作者生存的年代經歷過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從書本內容看來那是個投機者的天堂年代,
外匯、期貨、股市、戰爭、情報.....。
簡單的來說,就是另類的大航海時代。
冒險以及夢想的年代,大家賭上自己的身家博取名聲利潤,感覺真是夢幻。
然後作者儼然就是那個時代的海賊王!!!
投機的思考方式有點邏輯又帶點藝術成分
(所謂藝術成分就是不合邏輯.....有點選邊站的感覺)

倪德厚夫則是現代(還活著)
在資訊發達、資處迅速的年代生存的投機者,比較藉由一些科學的方式去處理資訊來獲得有用的情報,例如測量景氣循環的方式、資金流動的方向、一些莫名奇妙的相關(大聯盟單季全壘打數與景氣的相關系,真是太玄了,寶貝。)
對了,倪德厚夫也破過產......

內容相關的部份:
1.兩者都認為100次裡面只要猜對51次就有賺頭。
2.景氣循環的看法。(測定方式不同)
3.忽略市場報導。
這點有些疑問,包括如果懂市場心理學的話或許可以利用。(怎麼利用勒?)
因為像得到市場消息的時間點、從何得來、是否已經被預期實現....等,很多因素可以來判定利用,不過真的太難了就是了。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要我們忽略這個事項,避免捨本逐末吧?我經驗值不夠,目前無法判定。
4.心態討論(玩的時候不要賭身家......)

基本上相通的就這些,更細的內容找我借書吧。

有志要加入投機事業的,讓我們一起來討論研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