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閱讀]收買與出賣的秘密

今天很迅速的看完這本書,也是好書一本。上一篇我說我似乎不管什麼書都說是好書,想想那是因為我認為有趣的書我才會去買來看,所以說當然覺得每一本書都是好書,這又更加說明了一件事情,我不會去做我討厭的事,光是這一點就超有生產力的。

收買與出賣的秘密主要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去看如何說服別人(最多的部份就是指推銷員了)。市面上已經有超多的書在講推銷的技巧,我也看過超多本的了。我高中都在看這類的書,導致現在講講講,我覺得我的口才還OK。但是不夠定性與定量觀察分析、技巧不夠純熟,反正我不是靠這一行吃飯的。但是推銷跟口才還是非常非常有用!!!!!

其實這本書也不是在講如何推銷,是在講如何小心不要掉入推銷的心理陷阱。
在此列舉:(都是人性的弱點阿)
1.自認為比別人優秀,不會被騙。
2.隱藏在專業、討喜、誠實背後的推銷
3.留心帶著意外禮物的人
這一點要認真的解說:人都有不想虧欠別人的心理,所以拿了別人的東西就會覺得應該要報答那人,其中也包含那人所消耗的時間也算是一種禮物!人情跟誠意也算是!所以當你消耗了業務員許多的時間或拿了他的禮品,很大的機會會買他的東西。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內心的換算會不自覺讓自己多付出很多。(當然小心翼翼的看待每個人也很累。)
4.對比的差異
利用對比來展現有利可圖,這個利基在於自己沒有物件買賣的相關價值基準,所以不管對比如何,價格是由推銷員定出來的。
5.愚蠢的心智算數
(1)分散利益
(2)整合損失
(3)區隔小額利益與大額損失
(4)結合小額損失納入較大利益
(5)承擔不確定風險,確保現有利益
(6)現在購買,以後付款
(7)讓人覺得機不可失,而不是掏腰包付錢
(8)強調沉沒成本
(9)高標價、低售價
(10)不可超過參考價格
6.消費引爆點
內容跟之前<引爆趨勢>不太一樣,是指如何讓你掏出錢包付錢的關鍵點。包含過多的選擇會讓你混淆、簡化的答案讓你容易接受、讓顧客摸不著頭緒、利用人類固定行動模式、為了[慈善目的]跟使用關鍵字。
另外有幾個關鍵。(1)認為自己的決定無關輕重(2)面對必須快速決策的壓力(3)有太多資訊要處理(4)當你信任提出請求的人(5)社會證據充分時
7.在你說[是]之前決不讓你說[不]
逐步的提高你的承諾。
8.高級說服!!!!!
秘密!!太難了,請自行參照。
9.宗教推銷
秘密!!我要騙人用的。
10.說服與被說服的攻防策略
如何打疫苗防止莫名其妙被說服。演練一套延後決策的說詞。批判性思考(這我很行ORZ)。PROACT=PR 問題 O 目標 A 選擇方案 C 結果 T 取捨(掏錢包之前的流程)。

所以當推銷員也挺有趣的嘛~~~還有攻防戰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