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閱讀]曹操經營爭霸史

內容就是在敘述曹操的一生並且做些評論,評論包含曹操所做的抉擇在當時情況下的優劣,為何會下這些決定。另外從孫子兵法的角度也分析很多事情,再配合著喜歡三國的故事,真是平易近人。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在於幫助我體會"意識形態"是什麼。台灣每次選舉都會拿來吵,吵到我很厭煩,漸漸的我就完全以功利取向來決定好惡,意識形態這種東西就影響不了我。但是我很好奇為什麼會有人被這麼空泛的想法所影響?之前看"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時,內容也有提到所謂的名正言順這個問題,包含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極權主義國其政黨的主張以及口號,讓我先對意識形態有些了解。(這本書還沒看完,可能要很久才會看完吧>_<)

但是看"曹操經營爭霸史"就可以對意識型態有很深的了解了,為什麼曹操要"挾天子以令諸侯"。在軍閥割據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什麼軍閥要聽天子的話了,而且把天子領走還要順便應付滿朝文官<=文官就是一堆屁話,要講禮節、愛搗亂、出一張嘴的人,其實我自己想想如果我是軍閥我也不要挾天子以令諸侯,割據一方穩固內政慢慢打天下就好了。而且如果我很厲害,那天子也只會扯我後腿,要跟我搶權力而已,真是不知道要天子幹麻。(袁紹就是這樣想的....)

但是曹操知道有人信天子這一套,而且軍閥都不要的時候,打著這個名號可以奪得好名聲(雖然後來更慘、都被罵漢賊....),很多有能力的人也信這一套,老百姓也信這一套。真的是有人信就有力量,以後我也不能小看這種政治力量。(老百姓吃不吃的飽跟天子是誰沒什麼相關<=天子已經沒有影響力了,但是有人肚子扁扁也要挺天子,對身為功利主義者的我<=或稱現實主義者、實在主義者,真是深深感到unbelievable......)

另外還有當一個領導者需要注意什麼,以及創業初期跟中期需要什麼樣的技巧,書中都解釋著很清楚,是本好書。

人說老不讀三國、少不讀水滸,趕快趁現在多讀點三國,多增加點心機,邁向決策之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