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聖路易之橋

回台中的路上在統聯上看的,剛好塞車不過還是差一點看完。

前情提要:
當兵的過程讓我從不信宿命論轉變到相信冥冥之中一切好像都有定數,但是前天站哨的時候又在沉思之中突然改變,去X的宿命論......結果這次坐車剛好塞車、剛好撥聖路易之橋(統聯也會撥這麼冷門的片?),又讓我再想起宿命論這件事。

聖路易之橋跟宿命論有什麼關係?劇情內容是一個教士看到聖路易之橋斷掉了,橋上有五個沒什麼相關的人因為這樣而死掉。教士覺得很神奇,上帝怎麼會容許這種事,他覺得這五個人一定有什麼關聯會讓他們這麼剛好在橋斷掉的時候一起在橋上一起死掉......簡單的來說,教士覺得就是命中注定他們要一起掛掉.....

一開始電影就破題開始探討這個問題,躲在陰暗的角落的我為了塞車再加上位子上的閱讀燈沒辦法開害我花了三百多塊買了一堆雜誌跟漫畫要在車上看全部都白費了而變的很生氣(真是超長的句子),..........(這麼長的句子後面不知道怎麼接),總之對於這個議題一直都很有興趣的我馬上就被吸引了。

看到了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五個人要死在一起,這樣子做有什麼意義。我覺得那五個人本來都很茫然,希望寄託在虛幻或者是拋棄遠離他們的事物上,最後各自找到了寄託歸宿卻一同死在聖路易之橋上.....真是令人很無言.....另外還有一個女主角跟他們都有牽連卻沒有死掉轉而寄託信仰天主,所以上帝的用意到底何在.....

===================================================================
題外話
科學上:一個大城市的人基本上你看似無關的人可以跳六層關係而連到那人上,所以以那個時代為背景,人物又都是當時有名的人物,牽在一起我覺得應該也不會很難。
文學上:米蘭昆德拉說的,以一連串的偶然而接在一起的人事物,想起來雖然是可有可無的偶然,接在一起的價值卻非常珍貴。
(真的是題外話,有點不知所云。)
===================================================================

所以我還是不知道究竟這部電影要告訴我什麼.....(真令人沮喪)
恭喜大家看到這裡,對不起,真是非常浪費你們的時間了:P
為了感謝,我還是貼一些感覺很棒的心得.....(雖然我還是沒找到我想知道的)

這篇作的超讚的=>http://www.wretch.cc/blog/MARTIAL5&article_id=9400849
這篇探討人物也許可能的關係=>http://tw.myblog.yahoo.com/nothing-leaf/article?mid=418&prev=442&next=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